Follow Us @soratemplates

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

2019減肥-你的方法用對了嗎?

『一生就減一次肥』一書中,點出了一般人非常容易陷入的減肥12大迷思。
想當初剛當營養師時,每每在進行營養教育時,不只patient常覺得我的營養衛教內容新鮮,前所未聞,我也常會被她們的思考模式和提問回答,弄到啼笑皆非或不知道該從哪一段講起。
但是,經驗欠了就可以體會,她們的問題癥結點在哪兒?她們為什麼會這麼發問?
畢竟是從小的環境養成教育所造成的,我們的教育體系,除了專門科系,一般民眾對自己身體的營養代謝機轉,或是促進身體健康的生理教育,實在少的可憐。



很多相關常識你知道嗎?

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中,有曾好好教過你認識自己的身體?器官功能如何運作?免疫功能如何運行?身體脂肪如何代謝或囤積嗎?  有教過你讓怎麼挑選健康食材?該怎麼分辨劣食嗎?  有教你讓如何選用烹調用油?烹調溫度嗎?  有教過你回鍋油不能吃?化學加工過度的食品會致癌嗎?  有教過你如何避開「糖癮」?如何養成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嗎?

你可以回想,從小到大的學校教育中,有曾好好教過你認識自己的身體?器官功能如何運作?免疫功能如何運行?身體脂肪如何代謝或囤積嗎?
有教過你讓怎麼挑選健康食材?該怎麼分辨劣食嗎?
有教你讓如何選用烹調用油?烹調溫度嗎?
有教過你回鍋油不能吃?化學加工過度的食品會致癌嗎?
有教過你如何避開「糖癮」?如何養成一個健康的生活型態嗎?

絕大部份都沒有!

這攸關每個人一生最重要的生存養生教育,卻始終從小被輕忽省略剥奪--就在這個我們自以為進步科學的年代。
更慘的是我們學童從小就被放任在「甜食飲料」的假快樂感官陷阱裡,連被正確拉拔提醒的機會都沒有(因為大部份的父母也並不覺得事態嚴重)等到新陳代謝出現問題,就得終身受困在慢性病的魔爪控制中,甚至被迫因病而提早結束原本美好的生命。
當最基本的養生概念都模糊不清時,一旦面臨身體健康危機,就會沒有判斷是非的基本認知能力,而淪落道聽塗說,上當受騙的下場。

回到正軌

台灣是個可愛有生氣活力的寶島,我深愛這個我土生土長的地方。雖然現今社會亂象多,似是而非的小道偏方多,媒體誇大不實多,令人灰心無力的不合理法規多,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多。但如果沒有專業人士願意將所知所學貢獻出來,消費大眾對健康的認知就沒有再進步的空間;如果我的專業只想眷戀自己的安逸舒適圈,照顧我所及,那麼,社會上因為濫用減肥藥物而致死的案例依舊會層出不窮;如果繼續任由黑心藥物商品氾濫成災,最終傷害的就是你我親友和下一代的寶貴身體。
 一生就減一次肥

所以,在我著作『一生就減一次肥』一書中,點出了一般人非常容易陷入的減肥12大迷思。

  1. 「一顆減肥仙丹」的迷思
  2. 計算熱量(卡路里)就一定會瘦?
  3. 瀉肚子就會瘦?
  4. 減肥就是-只吃蔬菜水果?
  5. 不吃澱粉就會瘦?
  6. 不吃油就會瘦?
  7. 不吃蛋白質會越來越胖嗎?
  8. 減重一定會有「停滯期」嗎?
  9. 瘦不下來要怪自己的減肥毅力不夠?
  10. 「肥胖體質」就得注定一輩子肥胖嗎?
  11. 小時候胖不是胖,長大自然就會瘦?
  12. 運動減肥超有效?


這些被誤導已久的觀念,由我提出另外的專業經驗看法分享給你。如果能引導你進一步的「沉思」你就不會淪入「迷思」的陷阱,反而會有雨過天晴,恍然大悟的意外驚喜。


NDN減重環境

專業減重營養師 黃愛玲 著作